资讯信息

NEWS

0536-8276089

mail@zhihuizhuanli.com

中国·潍坊玉清街以北中心次干道以西高新大厦4楼

公司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信息 > 公司新闻

全球化研发+保护+运营模式助力农机产业创新战略

发布日期:2020/12/31 16:39:50

2020年12月12—14日,由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农业机械学会2020学术年会在宁波盛大召开。山东华君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李艳女士,作为知识产权保护行业的领军企业代表受邀出席年会并发表了题为《基于全球专利数据库的拖拉机产业的创新战略》的主题演讲。

1.jpg

本届学术年会围绕“智能农机装备助推乡村振兴,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主题邀请国内外行业专家通过产业政策解读、前沿技术交流等形式探索行业高质量发展路径,为农机产业可持续发展赋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机学会名誉理事长罗锡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机学会名誉理事长陈学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理事长王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机学会副理事长赵春江等近千名行业专家及行业领先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2.jpg

发言中,李艳女士从全球专利数据库分析入手,对全球116个国家/地区拖拉机行业近二十年专利数据与我国拖拉机行业专利数据进行趋势对比分析。从技术来源国及目标市场国等维度对当前拖拉机产业技术流动方向及发展趋势进行了科学分析判断。

3.jpg

通过数据对比李艳女士指出自2001年起,我国拖拉机产业技术专利申请量及专利申请人数量总体呈持续上升趋势,尤其是2015以后,我国拖拉机产业技术创新开始进入成熟阶段。在未来十年,我国拖拉机产业技术创新将进入蓬勃发展阶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企业将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4.jpg4.jpg

此外,在报告环节李艳女士还针对当前的技术创新重点——无人驾驶技术进行了专题说明。对近二十年国内无人驾驶拖拉机技术研发专利申请发展趋势及当前行业研究热点分布进行全球化数据分析,为当前拖拉机技术研发企业确定创新研发方向布局提供建议参考。

5.jpg


拖拉机产业是农机行业的引擎,拖拉机产业领域的技术竞争必将日趋激烈。针对拖拉机企业如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走出一条高利润、长生命周期、高市场占有率的发展路径的问题,李艳女士提出了创新企业实施技术创新战略的解决方案,即在创新研发、创新保护和创新运营三个阶段,目标企业通过对技术创新工作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的方式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目标的战略规划方案。

李艳女士运用我公司独创全球化研发+保护+运营模式,向与会专家领导系统地介绍了技术创新战略在在创新研发、创新保护和创新运营三个阶段中的路径模式:

在创新研发阶段,充分利用全球专利数据库专利情报检索,对研发领域内专利技术情报信息深度分析,形成行业专利技术分析报告,技术发展路线报告、技术发展方向报告、技术热点报告和失效专利报告、专利地图等技术分析文件,综合研判确定科学合理的研发方向及技术实现路径。并做好研发组织管理、研发成果的认定等工作,做好预警和防御体系,为企业技术产品的长生命周期保驾护航。

6.jpg

在创新保护阶段,使用金字塔模型和黄金点位法,根据技术方案的特点和技术竞争的优势分析,根据技术竞争的障碍性、替代性、并列性和互补性等特性对研发成果进行专利布局,形成企业专利池和护城河,为创新企业的产业布局和产业运营夯实技术基础。

7.jpg


在创新运营阶段,参照境外NPE公司运营模式,创新企业在依法取得高质量关键专利技术并完成专利科学保护以后,为获得与保持市场竞争优势,将专利合法运营与企业经营战略结合起来形成企业专利战略,建立产业化之外的轻资产盈利模式。通过综合运用专利的转让----许可----出资----融资----纠纷五个商业模式,实现创新企业的最佳商业利益。

李艳女士的精彩的分享和细致的讲解受到了与会专家领导的热烈响应和一致好评,为进一步推动农机行业创新战略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

8.jpg

TEL

0536-8276089

Wechat